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
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实施方案

发布时间:2008/12/2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

   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8年11月中旬进入分析检查阶段。分析检查阶段是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,也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。
   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,市场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主要任务是围绕《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》提出的5个方面重点问题,征求意见、找准问题、分析原因、理清思路、明确方向。现结合市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:

    一、指导原则、目标要求
    (一)坚持理论联系实际,继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,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,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、增强科学发展信心、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新进步,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。
  (二)找准问题、充分准备、坚持原则,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,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、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、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吸取经验教训,自觉改进提高。
  (三)充分运用前一段深入调研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,以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为重点,占位高、定位准、思路清,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。
  (四)认真贯彻群众路线,扎实搞好群众评议,使市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、体现群众意愿、凝聚集体智慧,更加广泛地形成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。
  (五)坚持边学边改、边查边改,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,认真做好解决突出问题、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,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市场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,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。

  二、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
 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《实施方案》的安排,分析检查阶段主要包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、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、组织群众评议3个环节。
    (一)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、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深入开展“科学发展、四求先行”大讨论
    1、专题民主生活会
    (1)征求意见、建议。召开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会,向市场中层干部、民主党派人士、主管、员工等各层级员工征求意见、建议;向人事代理企业、用人单位中高管、流动党员等市场服务对象征求意见、建议。
    (2)对照检查、提高认识。党组成员进行集中学习、交流,真诚交流思想认识,相互谈心,交换看法,切实达到统一思想、增强团结、互相监督、共同提高的目的,为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。
    (3)撰写发言材料。市场党组成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,深刻剖析思想根源,认真撰写发言材料。
    (4)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。定于12月16日下午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。参加人员包括市场党组成员和省纪委、省委组织部、省直党工委、省委第9指导检查组领导。
    2、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
    (1)市场党员:定于11月25日至28日,由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。党支部书记和部门(单位)领导要紧密联系支部、部门(单位)工作实际,充分运用学习调研、开展“科学发展有作为、两岸交流谋先行”大讨论成果,认真查摆部门(单位)存在的不适应、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观念、做法和体制机制,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,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、加快推进市场和部门(单位)建设的主要思路、具体措施;党员要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、调研,以及参加“科学发展有作为、两岸交流谋先行”大讨论的情况,谈思想,讲体会,提思路,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。各支部需将联系部门(单位)工作实际查摆的问题,提出的主要思路、具体措施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材料。
    (2)流动党员:在12月下旬前,各流动党员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,围绕“科学发展、四求先行”主题进行学习心得交流。各流动党员支部要引导流动党员边学习边思考,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和科学内涵的认识。各支部需将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材料。
    3、深入开展“科学发展、四求先行”大讨论
    (1)围绕“科学发展、四求先行”主题,深入开展“什么是先行,要不要先行,能不能先行,怎样先行,海峡人才市场在哪些方面可以先行”大讨论。组织两场讨论会:一场以公共服务为主题,由人才服务中心、人事档案管理中心、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、人才交流中心有关人员参加;一场以市场化服务为主题,由海峡网络资讯有限公司、人才派遣公司、人才培训中心、企业经营管理者评价推荐中心、海外人才中心有关人员参加。时间定在12月上旬。
    (2)安排机关各党支部联系本部门、本单位工作实际,再开展一次大讨论,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,谈思想认识,提意见、建议。在各党支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,举办一场“科学发展有作为、两岸交流谋先行”为主题的论坛。时间定在12月上旬。
    (3)组织市场党员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办的《学习与实践》和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办的《科学发展,四求先行,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》专题网站上发贴跟贴、推荐优秀研讨文章,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网上交流。在海峡人才网“党员之窗”上开辟专栏,组织流动党员展开网上讨论,交流讨论成果,互相学习、互相启发。
    (二)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
  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,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,理清科学发展思路。这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,是对前一段活动成果的集中概括和体现,也是整改落实阶段的依据和方向。
  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人才服务工作实际,突出分析、检查这两部分内容,突出理清“科学发展、海西先行”的思路这个重点,客观分析党的十六大以来市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,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,深刻分析存在的主客观原因,明确今后科学发展的思路,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。12月中旬形成市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。
  (三)组织群众评议
    市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,认真组织评议,开门纳谏、汇集民意,广泛征求党员、群众意见。
    1、评议内容。对分析检查报告,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、查找问题准不准、原因分析透不透、发展思路清不清、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。
    2、评议方式与时间安排。采取召开座谈会、设立意见箱等形式组织对市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。时间安排在12月下旬。
    3、参加评议对象。市场的党员、民主党派人士、群众,同时吸纳部分流动党员和用人单位参加。
   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。

三、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要坚持“六结合”
    (一)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;
    (二)要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;
    (三)要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结合起来;
    (四)要与安排好新形势下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;
    (五)要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、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结合起来;
    (六)要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、搞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合起来。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,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、新进步。
 

相关新闻

市场介绍 | 初入导读(个人)(单位) | 服务声明 | 联系我们

客服热线:96345 业务联系:0591-87618873 传真号码:0591-87673098
OICQ:736532598 市场地址:福建省福州市东大路36号(350001) E-mail:hxrc@live.cn
运营维护:福建海峡人才网络资讯有限公司 网络支持:福州电信IDC提供 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号:闽ICP备0601001
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版权所有(copyright 1998-2008)

申明:本网提供的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